教学管理

当前位置 > 首页 > 教学管理 >

健康与公共管理系教学质量控制制度

作者:文管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06-17 16:44:47

一、集体备课制度

     集体备课是顺利完成教学任务,提升教学质量的重要保障。教研室应根据课程的特点,以及教学计划、教学大纲的要求,集思广益,研究和探讨教材的配套选用、教学教法、教辅手段的使用和试题库建设等问题,研究制定各专业课程之间的技术衔接问题。

1.全体教师必须按时参加本备课组集体备课活动,严格考勤制度。确因特殊原因不能参加者,需提前经备课组组长批准,不能无故缺席;

2.备课组组长应承担本备课组集体备课活动的组织、管理与监督责任,定期定时检查本教研室教师备课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并作必要的纪录。参加集体备课情况是教师专业技术考核和教师任职资格考核的依据之一;

3.高职称教师在集体备课中,有义务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在教学大纲的制定过程中发挥主导作用,在教学目的、教学方法、教学手段以及课程知识点方面给与青年教师必要的指导,积极培养青年教师;

4.由两名及两名以上教师讲授的课程,必须组成由专人负责的教学小组,在集体备课时,就该课程详细的教学大纲、教学内容、教学进度和试题库建设等教学相关问题做出严格的计划和研究,制定出每一次课的教学目的、教学重点、教学难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等具体的教学内容。

5.具有横向或纵向高度相关的专业课程的课任教师,必须在开学和期末的集体备课活动中,就相关课程的技术衔接问题进行讨论,制定切实可行的教学计划,为健康与公共管理系整体教学计划的顺利实施做好阶段性的工作。

二、教研活动制度

教研活动一般是指以备课组为单位,由备课组长组织的教学研究活动。全体教师参加的大型教研活动由学校统一组织开展。通过教研活动达到增强教师业务素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目的。

1.系部教科室具体负责领导实施教研活动,管理岗位职责明确,定期研究、检查、指导教研教改工作。

2.系部以学科为单位设置备课组,由教科室和专业部负责指导。

3.各备课组按学期制定工作计划,提出具体工作目标、安排具体活动内容与时间、采取保证措施,计划要切实可行。

4.活动严格按备课组工作计划执行,每周进行一次,活动内容,时间,地点不轻易改动。

5.备课组每学期组织观摩课。做到课前说课,课堂听课,课后评课。

6.期中、期末备课组组织教研活动进行质量分析。对命题质量标准与学生答卷情况分析科学准确,为教学改进提供可靠依据。

7.教研活动注意培养新生力量。为青年教师的脱颖而出创造条件与机会。

8.每学期根据教学改革要求,从教学实际出发,确定两项教研专题,积极引导教师进行教学改革实验,做到不求人人上课题,但要人人搞教改。

9.引导教师理论联系实际,认真总结教学经验在专业部和备课组内交流;任课教师每学期写一篇较有价值的教学论文。

10.每次教研活动,教师要记好学习笔记,备课组长填好活动记录。

11.备课组要对教研活动进行阶段性总结,由校长室和教科室定期检查与考核。

三、课堂常规要求

教学是一种涉及教师与学生双方的活动过程,所以,它一定是动态变化的过程,是一种交往实践行为,是多人以上的实践活动。教学活动的本质是学生的学习活动,教师是这一活动的组织者与指导者,教师应努力做好这一角色。做到:

1.上课教师需提前10分钟候课,上课铃响后教师要走进教室,不准延时,不准擅离课堂,不准坐着讲课。

2.教师仪容端庄,情感真挚热情,教态亲切和蔼,既要尊重学生,又要严格要求。

3.教师要用普通话进行教学,教学语言要精炼,课前准备要充分,课堂讲解要生动易懂,要面向全体,因材施教,注重素质培养及特长发展。

4.要按计划完成课堂教学任务,环节齐全,克服教学的随意性,努力提高课堂45分钟的质量,体育课集中训练时间不得少于20分钟,体现出规范化的教学程序。各科都要注意直观和实物教学,注重利用各种教学手段进行辅助教学。

5.上课期间将手机关掉,严禁其他教师来干扰、不可中断正常的教学工作。对违反课堂纪律的学生要注意教育方法,不准停课处理,不准逐出课堂。

6.板书要规范,书写无错别字,要照顾学生的视力,注重简笔画在课堂教学中的运用。

7.课堂上学生要有独立作业的时间,作业量要科学、合理、适量。

四、作业布置、批改要求

1.学生作业包括:口头作业(含朗读、阅读、背诵、复述、问答和口头解释、分析等);书面作业(含书面练习、书面答问等);实践作业(实验、实习、设计、调查研究等)。任课教师应根据教学内容布置不同类型的课外作业。

2.对学生作业的选题要求:要符合教学大纲和教学内容,选题应以巩固知识和形成能力为目的。

3.学生作业份量规定: 文化课包括护理学导论、护士人文修养等课程。学生作业次数应占实际上课次数的80%,题数每次应有3~5题。

基础课分二种类型:

第一种类型,包括基础护理技术、生理学等课程。学生作业次数应占实际上课次数的80%,题数每次应有2~4题。

第二种类型,包括专业实习等,学生作业次数应占上课次数的三分之二,题数每次应有2~4题。专业课,学生作业次数应按教材内容每章至少二次,题数每次应有2~4题。实验课修每次都应编写实验报告,计入学生实验成绩。

4.学生作业的批改规定:

1)学生作业的批改符号要统一,学生练习、实验报告、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课外作业一律按优、良、中、及格与不及格五级评定。

2)学生作业的格式要统一,一般包括抄题、解题、答题过程。

3)学生作业及时批改,认真讲评。

4)学生作业批改要注明日期、等第。

五、专业办公室将于期中检查学生作业布置批改情况

系部综合性教学质量检查将随机抽取的2~5份学生作业检查布置、批改情况,并将学生作业布置批改情况作为教师年度考核内容之一。

六.考试要求

考试是教学工作的重要环节,是检测和评价教学质量的重要形式,也是督促学生全面、系统复习,巩固所学知识的重要手段。为进一步严格我校的考试管理,规范考试工作,正确发挥考试的积极作用,加强学风、校风建设,现对考场规则与监考要求作如下规定。

考场规则

1.考生应在开考前10分钟进入考场,并做好各项准备工作。考试开始后迟到30分钟以上者不得进入考场,作缺考处理;开考后45分钟内不准交卷出场。

2.学生进入考场必须按规定座次就坐,不得擅自更换,挪动座位。不听劝告者,监考教师有权取消其考试资格。

3.考生进入考场,不得携带书籍、笔记本、纸张、报刊、BP机、移动电话等物品。考试开始后如发现考生桌面上、课桌内及旁边座位上放有上述物品,不管是否本人物品、是否与考试有关,均按违反考场纪律处理。

4.监考教师宣布开考后方能开始答题,考生应首先写上姓名、班级,考生只能用蓝色或黑色钢笔或圆珠笔答题(铅笔填涂机读答题卡除外)。

5.考生不准使用自带的草稿纸或在课桌上打草稿,只能在统一发的草稿纸或试卷背面演算,草稿纸要写上本人姓名、班级并随试卷一起交回,不准带离考场或自行处理。

6.考场必须保持肃静,考试中不准交头接耳、左顾右盼,传条、示意、对答案,不准偷看或抄袭他人试卷,不准偷看夹带的书本、纸条等材料,不准交换试卷,不准借用他人文具;不准说话或喧哗,不准无故或借故扰乱考场秩序;开卷考试中,不准借用别人的书本、笔记等资料,不准说话,违者按作弊处理。必要时勒令退出考场,取消考试资格。

7.领取试卷时,每人只准领取一份,不准多领多答;必须在规定时间内交卷,严禁将试卷带出考场。凡逾期交卷者,按旷考处理;凡将试卷带离考场、多领多答试卷者,均按作弊处理。

8.考试终了前答卷完毕的学生,须将自己的试卷反扣桌上、举手,得到允许后退出考场;考试结束,在场考生立即停笔,将答卷反扣桌上,待监考教师收齐试卷、答题纸后,依次离开考场,不得在考场逗留。

监考要求

1.监考人员应认真对待监考工作,坚持原则,办事公正。

2.准时参加监考工作会议,认真执行考试管理规定、监考工作程序及其他的有关规定。

3.监考人员考试前10分钟按规定领取试卷,领卷和交卷均需在教务处或专业部签字。

4.监考人员在考前必须向全体考生重申考场规则。

5.提前5分钟分发试卷,认真核对,做到准确无误。在黑板上写明考试科目和时间。准时宣布考试开始,考试结束前15分钟,提醒考生注意时间。

6.监考人员对试题内容不得做任何提示性解释,如考生对试题印刷等提出疑问,应由主考教师答复。

7.监考人员应维护好考场秩序,及时处理考场出现的问题,对违反考场纪律或作弊的考生,视情节轻重给予适当的处理。

8.监考人员应关闭通讯工具。监考时不得离开考场,不得吸烟、阅读书报、谈笑,或者做其他与监考无关的事情。

9.监考人员不得自行决定延长或缩短考试时间。考试时间一到,即令考生停止答卷并退出考场,然后按顺序收集试卷。最后,在考场核对考生人数与实交卷份数是否相符,认真填写“考场记录表”,签名后,送教务处或专业部。

10.监考人员应模范遵守考场纪律,不迟到,不循私情。如有违纪现象,将以教学事故论,视情节严肃处理。

监考、巡视工作制度

1.监考教师要掌握自己的监考时间、场次、地点,提前10分钟到教务处或专业部领试卷,提前5分钟到教室组织考场秩序,尽量拉大桌凳之间的距离。

2.巡视人员每场考试提前5分钟到巡视地点,协助监考教师维持秩序。

3.监考期间保持高度的责任心,不得做与监考无关的事。比如:批阅试卷、看报刊、接打手机、发短信(手机如作手表用,设置在震动状态)等。不要长时间坐在凳上。

4.巡视人员每场考试巡视不少于3次,尤其要注意不得让提前交卷学生在考区逗留,不得让下场考生提前进入考区。

5.学生考满45分钟方可交卷,提前交卷以作弊论处。

6.发现有学生作弊,先行告诫;对不听劝告者,坚决予以没收试卷,连同证据在监考结束后报教务处或专业部。

   7.认真填写监考记录,监考一结束立即将试卷交教务处或专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