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 > 首页 > 领导讲话 >

在重庆青年职业技术学院第二届体育文化节暨第十一届春季运动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作者:文管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04-11 10:44:00

院长    郭光亮

(2019年4月9日)

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春天好!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昨晚下了一场及时雨,雨水滋养大地,万物勃勃生机!“好雨解人意,天明它就停”。昨晚下了一场“懂事雨”,真可谓“雨遂人意,该去就去”,造就了学院史上最好运动会天气。今天,我们迎着春风、踏着春雨,共同迎来了学院第二届体育文化节暨第十一届春季运动会的举行。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学院党委、行政,向本次体育文化艺术节暨春季运动会的隆重开幕表示热烈祝贺;向参加运动会的裁判员、教练员、运动员和工作人员致以崇高的敬意!更要向全院师生员工并通过你们向你们的家人送上春天最美好的祝福!

刚才,我们一起观看了大家的入场式表演,不论教师还是学生方队,一个个都是气宇轩昂、斗志昂扬,展现出重青院人朝气蓬勃的、向善向上的精神风貌。展示设计更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如果非要给大家的表现一个评价的话,那就只能借用当下热播的电视剧名——《都挺好》!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我们新鲜出炉的女子国旗班,估计是因为前不久刚刚接受天安门国旗班战士手把手的指导,我感觉她们刚才的表现已经达到了国家级水准!因此,我提议,让我们伸出双手为她们,也为自己的表现鼓掌点赞!

俗话说得好,“人生千万条,健康第一条”,运动是快乐生活的源泉,健康是幸福人生的根基。党和国家历来十分重视学校体育运动,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开齐开足体育课,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重庆青年职业技术学院有着优良的体育文化传统和良好的体育运动氛围,近年来,学院大力开展阳光体育活动,篮球、乒乓球、羽毛球等特色课程已成为学院体育育人的重要抓手,各类文体社团活动、体育竞技活动已成为学生素质教育和大学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和平台。我院的大学生足球、篮球、垒球、操舞等项目在全市高职院校中也具有较大影响力,2018年,我院获得全国排舞总决赛团体特等奖,并一举斩获国际排舞公开赛单人第一名。值得一提的是,我院教工足球队是全市高校中一支不可小觑力量,老师们在各级各类体育比赛中都有不俗的表现。

运动可以让身体更年轻,让生命更具活力,跑步、健身正日渐成为青年人生活的新时尚,在此,我提三点希望与全院师生共勉。一是希望大家努力拼搏。人生难得几回搏,年少不博,万事蹉跎。运动场上,大家要全心投入、全力以赴,分秒必争、毫厘不让,赛出水平、赛出风格。大好春光不可辜负,宝贵青春莫让虚度。人生路上,大家也要认准目标、努力拼搏,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拼搏才是青春最正确的打开方式。二是希望大家团结协作。运动会不是谁的独角戏,而是教练员、裁判员、运动员、工作人员和拉拉队员的一场联袂演出,离开谁都不完整,离开谁都不完美。生活中亦是如此,人的能力有大小、分工有不同,但每个岗位都不可或缺,只有我们各尽其责、协同配合,一个班级才有活力,一个部门才有战斗力,一个单位才有发展力。三是希望大家热爱生活。我们要把运动场上收获的力量和储备的能量投入到火热的生活当中,用心扮演好领导或员工、父母或子女、老师或学生等等不同的角色。我们要爱自己,因为一辈子不长;我们要爱身边的人,因为下辈子不一定遇见;我们要爱学习,因为那是我们前进的根基我们要爱岗敬业,因为那是我们安身立命之本;我们要热爱生活,因为那是我们追求的目标……总之,大家要努力把日子过得热气腾腾,始终让自己的生活充满烟火气。

同学们,老师们,昨天晚上,不仅下了一场大雨,还发生了一件大事,那就是人类首长黑洞照片在包括中国上海和台北在内的六地同步发布,这是一件全人类都在围观的盛事,我们每个人都不应该缺席。人之所以为人,不只会低头走路,还会抬头望天。黑格尔说,一个民族有一群仰望星空的,这个民族才会有希望。尽管像霍金这样仰望星空的人最后成了我们的星空,但我相信探索的精神一会指引人类继续前行。很幸运,我们生活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教育已经成为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国家对职业教育和技能人才更是空前重视。因此,今天我们可以宣告春天来了,教育的春天来了,职业教育的春天来了!相信,随之而来的,学校的事业将进一步发展,老师们的才华将更好的施展,同学们的能力将更好的发展。

最后,把林徽因女士的经典诗篇送给你,送给我们大家重青院:你是一树一树的花开,是燕在梁间呢喃——你是爱、是暖、是希望,你是人间的四月天!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