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 > 首页 > 领导讲话 >

演好大学一出戏

作者:文管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09-20 10:07:00

——在2018级新生军训结业典礼暨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重庆青年职业技术学院院长   郭光亮

2018916日)

敬爱的各位教官、老师们,亲爱的00后、千禧宝宝们,大家秋天好!

时维九月序属三秋。在这秋风送爽、丹桂飘香的美好时节里,首先,请允许我向大家送上属于这个收获季节里最沉甸甸的祝福 

世间芸芸众生,人和人的相遇是一种缘分,更是一场来之不易的修行。今天,我们在“山水之城、美丽之地”重庆相约,我们在“缙云山下、嘉陵江畔”北碚相会。确认过眼神,遇见对的人。刚才,检阅队伍的时候,我再次和大家确认过眼神,从此你们便是重青人。我是你们名字叫郭光亮、头顶比锅底亮院长,学长们都叫我“亮哥”。在此,谨代表重庆青年职业技术学院党委行政以及全院教职20182025名新同学表示最热烈的欢迎! 

半个月前,新生报到那天,我看到的是一张张几乎被高温烤化了的脸,一双双闪着些许迷茫的眼。经过15天的军训,你们实现了质的蜕变,小女生”个个飒爽英姿,巾帼不让须眉小帅哥”个个铁骨铮铮,凛然正气如虹。刚才,你们迈着整齐的步伐、喊着嘹亮的口号、表演精彩的队列,认真汇报了半个月扎扎实实的军训成果,表现出了顶天立地、昂扬向上的军人气概,展现出了新重青人朝气蓬勃、勇往直前的良好精神。军训是磨练意志的训练,是铸造性格的训练,也是升华灵魂的训练。通过今天的汇报表演,我们高兴地看到,“小鲜肉”已经蜕变成小战士,新生已经整编成新军。因此,可以肯定的说,本次军训大家态度端正、刻苦认真,训练严格、成果丰硕!刚才你们的表演确实是打动到了我,也打动了我们现场的人,很多同学都是克服了困难,克服了第一次出远门的焦急,坚持完成了这一次的训练借此机会,我要再次代表学院党委、行政,向辛勤付出的各位教官、各位老师以及所有工作人员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全院20个连队、2025名军训学员的成功结训表示热烈的祝贺!祝贺你们顺利通过大学第一课。

初来乍到,想必大家在重青院还没有找到“来电”的感觉,也不会有“一见钟情”的意思,估计偶尔还会一起开个“吐槽大会”:这里还不如我的高中,更赶不上别人家的大学,甚至怀疑自己是不是上了一所假大学?当然不是,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认识一下我们的新学校,全称:重庆青年职业技术学院,地名:曹家坝,别名:“重庆北大”(一所位于重庆市北碚区的大学,虽然这个简称有点牵强,但它充分代表了全院师生对美好大学的向往)。实事求是的讲,重青院既不是“高富帅”,也不是“白富美”,但重青院是一所“有景”的学校,这里像公园,绿树成荫、空气清新、处处是景,这里也像田园,小鸡小鸭、阿猫阿狗美美与共,和谐共生;重青院也是一所“有料”的学校,这里有爱岗敬业的老师,这里有生动有趣的课堂,这里有丰富多彩的活动,我们是全国啦啦操冠军,我们是重庆市女篮高职第一名,我们可以在舞台上光芒万丈,我们也能够在赛场上勇创辉煌;重青院更是一所“有味”的学校,足不出校,你就可以品尝到各种小吃美味,当然,在这里你感受更深的是人情味,师生情,同学情,情意深深!今天,同学们走进重青院的大门,贴上重青院的标签,印上了重青院的烙印,从此,一生便是重青院的人!

相信,经历了高考的炼狱,这个暑假,同学的精神一定很松弛,身体也很松弛。但在放松的同时,大家也应该看到了问题疫苗给千家万户带来的伤害,也意识到科技发展缺少道德底线的恐惧;应该目睹了高铁霸座男挑战社会公德的无礼,也看到缺少文化素质的高学历同样让人鄙夷;应该看到了中美贸易战爆发后,“中国芯”面对经济霸权的险境,也认识到中国强国之梦尚需不懈努力。同学们,作为与新世纪共同成长与新时代共同进步的一代大学生,你们是否思考应该肩负怎样的历史责任与时代使命呢

这个问题对大家来讲可能有点大那我们就来点实际的在开启大学新征程之际,我想和同学们一起探讨三个问题。

第一,为什么要大学?

我想有三个理由,一是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有人说,不上大学一样可以打工挣钱,但是你挣再多钱,也只是个打工仔,也只是台赚钱的机器。也许上了大学,也还是挣钱养家,但你的身份是大学生,你有能力去创造财富,更有能力去享受幸福。二是为了实现个人最大化的价值。我们学习知识,掌握技能,最终是要转化为实践操作的能力,能为家人谋求幸福,能为国家、为社会创造价值,三是为梦中的她(她)。这里的他(她)可能是你喜爱的老师,也可能是最好的同学,可能是兄弟,也可能是闺蜜,可能是真爱,也可能是未来的伴侣。如果遇见,请比彼此珍惜,我也会深深的祝福你,但决不允许不以结婚为目的“耍流氓”,不允许分手以后还死缠烂打“耍无赖”,如果还有个别追求个性、标新立异喜欢同性地,这里真的不允许,我也真心不建议。

第二,高职学生到底学什么?

同学们,国家对高等职业教育高度重视,高等职业教育已成为高等教育的“半壁江山”。高职院校是一个升学有门、就业有望、能够放飞梦想、实现出彩的地方。过去许多世界级的大发明家都接受过职业教育,像发明电灯的爱迪生,发明火车的史蒂芬孙,发明蒸汽轮船的富尔顿等。在德国,70%以上的中学生毕业以后选择到职业学校学习,只有30%的学生选择读一般性大学。你们来到这里,时间将证明你们的选择是正确的!人生很贵请别浪费。大学三年时光其实非常短暂,要学的也非常多,但是我想有三样东西是一定要学的。一是学会做人。大学校园的生活是丰富多彩的,既融入了天南地北与社会方圆,也包罗了世间百态人间万象。面对种种如灰尘般挥之不去的诱惑,我们要做到心如止水,不为所动,坚持原则坚守底线;要树立乐观向上、积极进取的心态,重情谊善合作讲诚信要敢于梦想乐于追求要相信天道酬勤,功不唐捐。二是学好技能“一招鲜,吃遍天;一技成,天下行”。高职教育有着跨界属性,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知行合一。今后大家都会修有一个专业,每个专业都对应着社会的不同行业企业,都会学习和掌握一种或几种技能。因此,希望同学们在大学期间,定位好自己的兴趣爱好,积极投入学习实践当中,认真对待每一门课程,每一项学习任务,真正达到学有所长。三是学会成长如果在大学只是通过书本学习知识,那是狭隘地接受大学教育,而提高能力和素质是大学教育中更为重要的内容。为此,我希望同学们至少要“参与一项体育运动,参加一次志愿服务,加入一个社团组织,参加一次技能赛事,参与一次社会实践”。通过参加这些活动,培养自己的沟通和表达能力、领导和协调能力、实践和创新能力,发挥自身的兴趣特长,拓宽自己的发展视野,增强自己的综合素质,为将来的就业、创业和继续深造奠定基础。

第三未来路在何方?

高职的培养目标是社会主义生产建设管理服务一线的技能技艺型人才,我国经济正处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时期,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角已经吹响,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产业的转型升级、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以及2025中国制造、大数据智能化的推进等等,各方面人才的需求量增大,当前迫切需要高端技术技能人才创新型人才,机遇空前,前途无限。在这种大背景下,你们三年之后走向社会之时,将大有用武之地。当然这一切都是建立在你们已经学好学成学精的基础之上

同学们,新的征程承载新的梦想,新的环境铸就新的辉煌。站在人生新起点,我们都渴望迈向成功?作为院长的我,我配了三把打开成功之门的“钥匙”。

第一把是自信。人生就是一场马拉松,不在于你开始跑得多快,不在于你中途某段跑得多慢,也不在于你某段途中领先多少,关键在于你要努力拼搏坚持跑下去。当前,我们正处在一个多元化的世界,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也趋于多样。我们虽没能考高分、进名校,但“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我相信,每个人都有着属于自己的人生成功轨迹。你们完全没有必要懊恼或自卑,在人生的道路上,你们才刚刚出发,拿出自信,坚持到底,永不言败,你们一定能够谱写出不输于任何人的精彩人生。

第二把自律大学的自由与开放具有两面性,你若放纵自我,你就会在这里迷失方向;你若向善律己,你就会在这里绽放青春。读书不易,难在守恒;修身不易,贵在自律。律己反思、修身养性,应该永远伴随同学们的成长之路和生命旅程。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要惜时如金,合理规划安排,杜绝拖延,提高学习效能;要抵制诱惑,避免沉迷网络,迷失自我,建设美好心灵家园;要爱惜身体,坚持锻炼,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努力成长为一个德才兼备的人。

第三把自强同学们,人的一生往往不会因为做了什么而后悔,而更多的是因为什么都没做才后悔。阿里巴巴马云,高考数学第一次只考了1分复读了两年,千辛万苦才终于以本科差5分的成绩考入杭州师范学院外语系;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第一次高考英语只有33分,但他没有放弃,三次高考终上北大;科学家霍金年轻时即患重症,依靠三根手指完成了许多科学著作;酒店大亨希尔顿,浪沙淘金失利,但不甘失败的他遍寻良机,通过不懈努力终成一代名人。希望同学们关掉十五秒的“抖音”,退出二十分钟一局的“王者荣耀”,放下终于完结的《延禧攻略》,为自己的未来多一份谋划、多一份努力、多一些勇气、多一些耐心,以不竭的进取心追求卓越。肯定有人给你们说过这样的话:上大学就轻松了,今天我告诉你,这只是个童话,童话里都是骗人的,我倒是希望同学们大学期间能为自己上演一出好戏,这出好戏,导演是你,编剧是你,舞美是你,主角也是你。大学剧幕正式拉开,重青院就是你们的“梦工厂”“大舞台”,排演什么样的剧情,演绎什么样的故事,“票房”高不高,结局美不美,都要看你们如何规划大学生活?怎样度过大学生活?

最后请大家记住:世上没有白费的努力,天下也没有白走的路我们将助力你们的好戏上演更期待你们的好戏上演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