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 > 首页 > 领导讲话 >

在2018年教师节庆祝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作者:文管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09-12 11:20:00

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   郭光亮 

2018910日)

敬爱的老师们:

大家过节好!

阵阵秋风给重庆送来久违的清凉,声声祝福给老师带去无尚的荣光。此时此刻,我们在这里欢聚一堂,隆重集会,共同庆祝我们自己的节日。我想,今天大家都收到了很多来自四面八方的祝福,也送出去了不少对自己生命里师者的感谢!因此,我希望我的这份祝愿也不会显得多余,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学院党委行政,向关心支持学院建设与发展的华伟工业集团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刚刚受到表彰的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院教职工,并通过你们向各位家属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老师们,辛苦啦!

刚才,我们观看了教师题材的优秀影片,欣赏了同学们精心准备的节目,表彰了一批优秀个人,一起分享了先进教师代表的真挚感言,一起聆听了学生代表的真切心声,同时,也一起见证了陈雁、杨哲惠、吕凡、林南秀四名老师从事教育工作30年的光荣时刻,使我倍受感动,深受鼓舞!当一天老师容易,当一辈子老师真心不容易,让我们再次用掌声感谢他们这份真爱和坚持!

我们常说,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事关国运。也有人说,教师是一个国家的风水。党和国家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就曾在不同的场合指出,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全社会要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使教师成为最受社会尊重的职业,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今年年初,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出台的第一个专门面向教师队伍建设的里程碑式政策文件,是对新时代培养“四有”好老师的宣言书、指南针、路线图。就在今天上午,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热烈祝贺和诚挚问候。他强调,长期以来,广大教师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教书育人,呕心沥血,默默奉献,为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作出了重大贡献。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听到这里,我提议,我们把最热烈的掌声献给我们伟大的祖国,献给这个伟大的时代,献给恰逢其时的自己!

近年来,学院把教师队伍建设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实施“内培外引”工程,不断提升教师能力和素质,努力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教师队伍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一是学历职称结构不断改善。引进、培养博士学位教师13人;研究生学历(学位)的教师从2015年的不足百人到现在的134人;高级职称教职工从2015年的30余人,增加到现在的53人。二是培训培养力度不断加大。选派60余名教师到国(境)外学习交流,组织700余人次参加国内培训进修,组织400余人次到企业实习、挂职锻炼。三是能力素质不断提高。获得全国教学技能大赛奖项2个,市级奖项40个,优秀指导教师63人次,1名教师在重庆市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技能大赛荣获一等奖,1名教师入选重庆市教书育人楷模。

当然,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更应该看到不足和差距,我院的教师队伍普遍比较年轻,学历和职称水平偏低,专业能力和学术水平尚有不济。与此同时,大家还应该感受到正在增强的竞争和压力,今天,我们的手机无疑是被教师节刷屏了,但是有一个消息却不容忽视,那就是马云宣布,明年今日将不再担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关于未来,他声称自己想回归教育,他说,做自己热爱的事情会让人感到无比兴奋和幸福。我相信马云是真爱,我也敢肯定,教师这个职业会越来越受人追捧,竞争自然也会接踵而至。面对更加挑剔的学生,面向更有挑战的未来,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做好自己。在此,提三点建议与老师们共勉。

    一是树立高尚师德。德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精神的雕塑家,肩负着传道、授业、解惑的责任,影响、熏陶、启迪着学生们的行为。习近平总书记也曾讲:“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希望大家坚定信念、坚守底线,秉承学院优良传统,保持对教师职业的敬畏之心,不断提高修养、提升境界,维护师道、注重师德,自觉增强教书育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做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

二是用心教书育人。有爱的教育才有力量,成功的教育充满关爱。陶行知曾说:“真正的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唯独从心里发出,才能到达心灵深处。”一些老师认为,师生关系是一组矛盾关系,理由是学生对老师更多的是敬畏和服从。我以为不然,学生是一个最单纯的群体,充分的关注与尊重、信任与宽容,以及有效的沟通与交流,能够促进师生关系友善、和谐,更能够对教育教学工作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因此,希望老师们在培养教导学生的过程中,除了付出自己的关爱,更重要的是,引导学生感受真心、感悟真情,启发学生面向社会回馈爱心、付出爱心,从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三是潜心修业治学。当前,中国高等教育正面临深刻的变革,高职教育必须实现专业与产业的无缝对接,培养技能技艺型优秀人才,作为高职院校的教师,必须要坚持学习,不断优化自身的知识结构,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与此同时,还要加强实践锻炼,具备较强的动手能力。当然,随着00后入学,我们的教育对象思想观念、行为习惯、学习方式已发生深刻变化,我们教育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要主动调整、主动适应。最后,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大数据、智能化、“互联网+”等新兴技术已融入高等教育发展,翻转课堂、在线开放课程、虚拟仿真实验、虚拟现实技术等教学形式已经屡见不鲜。这要求我们必须学习新的技术,改进教学方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生学习效果。

最近,CCTV4公众号一篇文章点出了高校教师越活越好的7个迹象:扬在脸上的自信、长在心底的善良、丰盈在大脑里的知识、融进骨髓里的血气、刻进生命里的坚强、挂在嘴边的微笑、藏在心里的梦想。希望大家永远记住:努力让自己成为更好的人比什么都重要,或许塑造自己的过程很疼,但未来的你,一定会感激现在拼命变好的自己。希望大家每天都能拥有最好的状态:眼里写满故事,脸上却不见风霜,每天都笑意满满,自信温和,不羡慕谁,也不嘲笑谁,和世界握手欢笑,为自己感到骄傲!

老师们,让我们为党和国家的教育事业的美好明天接续奋斗,为重庆青年职业技术学院的美好未来共同努力,为自己的美好生活不懈追求。

最后,再次衷心祝愿老师们:节日快乐,工作顺利;身体安康,阖家幸福!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