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 > 首页 > 领导讲话 >

我们都是追梦人 ——在2019年春季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作者:文管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03-01 10:44:00

重庆青年职业技术学院院长  郭光亮

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春天好!“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在这春光灿烂、春风拂面、春雨绵绵、春花烂漫的美好时节里,学院领导、中层干部、全体辅导员和同学们一道,在这里隆重集会,以这种庄重、简朴、充满仪式感的方式,打开新学期,走进春天里。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学院党委和行政向全院师生员工送上春天最美好的祝福,祝愿大家:在这个崭新的、注定充满欢乐的“佩奇年”里,配齐快乐与健康,配齐自信与阳光,配齐奋斗和梦想!

回顾2018年,我们努力奔跑、不懈奋斗,过得很充实、走得很坚定,我们都是追梦人。同学们在过去一年里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国际排舞公开赛单人第一名、全国排舞总决赛团体特等奖、第九届“外研社杯”全国高职高专英语写作大赛特等奖、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二等奖、全国学前教育专业职业技能大赛三等奖……据统计,2018年,同学们共计获得国家级奖项20余项,省部级奖项50余项。与此同时,我本人的微信朋友圈,也记录下了同学们许多精彩的瞬间:舞台上的星光,赛场上的力量,抗洪救灾的现场,“三下乡”的乡间小路上,还有市民学校里的书声琅琅……同学们追求精益求精,坚持向善向上,这就是重青院的精神,重青院的力量。每个人都需要学会勇敢的自我欣赏,因此,我提议,同学们伸出双手,为自己过去的2018鼓掌!

时光荏苒,季节更替。我们一起看“人面桃花相映红”,一起听“稻花香里说丰年”,一起叹“霜叶红于二月花”,一起盼“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学校坚持以人为本,想学生所想,急学生所急,始终和同学们在一起,千方百计满足大家学习生活所需。2018年,重青院到校新生2026人,学生6000人,均创下历史新高;与此同时,教师队伍也不断壮大,职称与年龄结构进一步优化,教学与科研水平稳步提升;学院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完成了首批旅游专业泰国交流生学习交流活动;坚持召开“院长午餐会”,畅通学生表达利益诉求的渠道;大力推进学生资助工作,发放了各类奖助学金513万余元,覆盖学生达3771人次;完成了曹家坝进校公路改造,改善师生出行条件;新建改建了标准化考场教室40间,综合实训室24间,智慧教室12间,教学条件不断改善。接下来,学院还将努力通过改建、扩建和新建校园,不断改善办学条件,满足同学们对美好大学生活的向往。

寒假、春节已远去,但有些记忆注定挥之不去:是北大才女陈更求索四季《中国诗词大会》终登顶的坚持,是中国首部科幻大片《流浪地球》带给视觉和幻觉的冲击,是全民享受新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成果的欢歌笑语……未来已来,展望2019年,国际社会风云变幻,我们国家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技进步日新月异,我们即将迎来5G。作为当代青年,知否知否,应是努力奋斗,只有努力奋斗,才有可能实现人生逆袭,也只有不断探索未知,才有可能创造带着地球去流浪的奇迹。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人生千万条,学习第一条”。面对崭新2019年,我希望同学们努力做好自己:一是要自信。国家最近出台了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明确指出,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类型的教育,具有同等重要的地位。未来可以预见的是,技能人才的经济待遇和社会地位都将得到大幅度提升。只要拥有一技之长,你便可以潇洒走四方。相反,既没有文化,又没有技能,这样的人也许真的只有去流浪。二是要自律。常常听到有同学抱怨和感叹:“心比天高,命比纸薄”,“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之所以会产生这些烦恼,那是因为我们有想法却没拿出办法,心动了却没有实际行动。大家为现状感到焦虑,却不肯走出舒适区,没有勇气去改变自己。至今仍有那么一部分同学,痴迷手机,沉迷游戏,着迷抖音,其结果必然是身体被掏空了,精神也被掏空了,这种人的表现往往是脸色蜡黄,二目无光,神情迷茫。这是一种病,一定得治,最好的药方就是自律。抵制诱惑,战胜懒惰,管好自己,谁都天下无敌。三是要自主。很多同学打小就想逃离父母的管教,摆脱老师的束缚,能做自己的主。但到了大学,获得了自己做主的机会,很多同学却又无所适从,于是选择了逃避,选择了迷失。但生活终将教会我们:没有任何人该对我们的人生负责,除了我们自己。但每个人都必须清楚,将来自己想要的生活,并且愿意为之不懈奋斗,只有这样,才能把自己的前途和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否则未来就只能任人摆布,被迫谋生。

 “读书不觉已春深,一寸光阴一寸金”。亲爱的同学们,新的学期已经开始,让我们满怀信心与期待,铭记初心与梦想,珍惜时光、把握现在,努力奋斗、勇敢追梦!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