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 > 首页 > 领导讲话 >

向着春天出发|郭光亮院长在2024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作者:文管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4-03-25 16:55:14

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春天好!

阳春三月,尽管还有些乍暖还寒,但可以确定的是,春天正大踏步地向我们走来。举行开学典礼并不是学校工作安排的必选项,如果没有今天的开学典礼,同学们可以躲在温暖的被窝里继续做梦,我也用不着熬夜烧脑写讲话稿,我会完成自己的晨跑打卡,坚持追梦,可以说是件皆大欢喜的事,但我心里总觉得缺了点什么。

第一,生活需要仪式感,学习更是如此。新的一年,大家又长了一岁,同学们应该有新的形象。第二,一年之计在于春。新的一年,大家应该有新的规划,新的成长。我是你们的校长,更是两个孩子的父亲,大学女儿和你们同龄,现在大二,2月23号过完20岁生日便返校了,开学也和大家同步。前两天,女儿给我打电话,问我开学了没有,给学生讲话了没有,我说正在准备,并且把自己的讲话思路提纲给她说了一遍,我说,这是我打算讲给同学们听的,也是想讲给你听的,就像父亲对女儿的唠叨。因此,第三,作为校长,也是家长。新的一年,内心对同学们有新的期望。我的讲话没有模板,也不会套路,更不想刻板地说教,而是开放地探讨;不去给大家下定义,而是给大家提建议。今天给同学们探讨四句话。

一、未来已来:去年,我们见证了ChatGPT的魔力,它可以写论文,可以作诗,可以画画。今年,sora又横空出世,你输入一段文字,它就可以生成一段完整的、逼真的视频,以前科幻电影里才有的超能世界,正在今天一步步变成现实。最近,网上有个段子很火,是这么说的:Al技术是不是搞错了方向,我们希望AI技术帮助人类扫地、洗碗,因为人类要去写诗、画画,可是现在Al技术都写诗、画画去了,人类还在扫地、洗碗。玩笑归玩笑,毋庸置疑的是,随着技术的发展,人工智能将进一步颠覆传统,打破常规,也可以肯定的是,未来很多工作岗位都将被人工智能所取代,包括教育在内的各行各业都将会受到强烈的冲击。未来已来,让我们拭目以待。

二、变是不变:也就是说,变化是这个世界永恒不变的主题。习近平总书记经常反复强调一句话,我们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小到我们每一个人,由于新陈代谢的缘故,这一刻的你和上一秒的你相比都是全新的。大到人类社会、世界格局都是变幻莫测、扑朔迷离。而且,科学技术革命正在加速这种改变,我们时常感觉时间过得越来越快,一年嗖地就过去了,其实不是时间真的变快了,而是由于技术的发展,信息交换的数量越来越大,传递的速度越来越快,推动人类社会正在加速演进,时代发展好像装上了加速器,10年,5年,2年……世界瞬息万变。除此之外,国家和地区的对抗、冲突、战争更让这个世界充满了不确定性,俄乌冲突未停,巴以冲突又起,千百万人流离失所,成千上万的人殒身丧命。加之,气候变化带来的极端天气、地质灾害频发,让人不得不感叹,明天和意外不知道谁会先来?

三、何去何从:面对扑面而来的未来,面对风云变幻的世界,难免会让人感到迷茫,产生焦虑,甚至心生怀疑,人活着到底有没有意义?人类未来要向何处去?女儿告诉我,面对当下和未来的变局,现在不少的年轻人选择了躺平,选择了逃避,用及时行乐的方式去对抗迷茫和焦虑。我告诉她,我理解现在年轻人所谓的及时行乐的“乐”,多以玩网络游戏最为典型,一味追求声光电瞬时强烈的感官刺激,这种“乐”是肤浅和短暂的,哪怕你在虚拟的世界里再怎么称王称霸、横冲直撞、所向披靡,“game over”的那一刻,留给你的也只有空虚。也许,在不久的将来,人工智能会取代很多的职业,改变许多传统的认知,世界变得愈发的不确定,但可以确定的是,人类的想象、情感和自我觉醒的认知是无可替代的。因此,面对变局,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把握好自己,不断学习,丰富想象,提高认知。如此,方能在主动应变、积极求变、学会顺变的过程中,体会到一种源自内心深处的持久的快乐。

四、我就是我:当下,不管是身为学生的你们,还是作为家长的我们,提到一个字,大家都耳熟能详且五味杂陈,那就是“卷”!相信绝大多数中国人都被“卷”入其中,其结果是大家都集体地迷茫焦虑、身心俱疲。究其原因,是中国人活得太窄了。“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读书好不好?当然好,但是读书的目的是为了灵魂的塑造,是为了我们更好地探索和感知世界,不应该是为了和别人比高低。”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刻苦努力对不对,当然对,但它一定是为了追逐梦想,实现个人的价值,而不是为了去站在别人之上。所以,针对不同的群体,大家才有了这种调侃的说法,宇宙的尽头是写作业,是专升本,是考公,是考研,是上岸……似乎人生之路就只有升官发财,必须是出人头地。说到底,大家之所以累,是因为总在和别人比较,不是为了追求自己内心真正想要的幸福和快乐。最近,我学到了一个新名词叫“小挣青年”,“挣”是挣钱的挣,这帮人工作不一定都是所谓高级白领、体制内公务员,也许就是普通的蓝领工人、外卖小哥,亦或是做个微商、开个小店,挣得也不多,但是他们却乐意用这种不多的钱去享受自己喜欢的生活,比如听听音乐、喝喝咖啡,自驾出游、徒步旅行,钱没有了再去挣。很喜欢一句歌词,我就是我,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你们这一代年轻人的未来,不是家长和老师能够去定义的,但它也一定不是摆烂、躺平,更不是做没有任何想法、任由别人安排摆布的空心人,它应是不断向内求,找到自己真正想要的人生,然后听从内心的召唤去走好自己的路,过自己想要的生活。因为,人活着,不是要证明自己要比别人厉害多少,而是要证明这个世界我曾经来过,并开心地活过,潇洒地走过。

我的网名叫“载河舟”,因为作为老师,我希望自己成为一个灵魂的摆渡人,能帮助更多的学生达到自己理想的彼岸。然而,正如作家三毛所讲,人生的长河里,没有什么舟子可以渡人,唯有自渡。因为,教育的真正作用是激励和唤醒,我不奢望今天的分享会激励到所有同学,因为你永远唤不醒那些装睡的人。但我相信,我今天的讲话多少一定会触碰到那些有趣的灵魂,希望能对你们有所启发,那我就心满意足了。

2024年春节档电影票房冠军是《热辣滚烫》,贾玲用一年的时间,演绎了一个颓废大学生刻骨铭心的蜕变,大家多少都能从中看到自己的影子。电影的主题是青春励志,为自己,赢一次,一切都还来得及,我相信你们也都是可以的。一日之际在于晨,让我们都跑起来、动起来;一年之计在于春,让我们规划好这一年,给自己确定一个小小的flag,贾玲都减了100斤,我们减10斤、减5斤可不可以?一生之计在于心,让我们不断的向内去自我找寻,了解自己的性格特征,发现自己的兴趣爱好,找准自己的人生目标,喜欢就去争取,得到就珍惜,失去就放下。新的一年,坚持运动和阅读,让身体和灵魂始终在路上,天天向上。阳光正好,青春正好,让我们一起向着春天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