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重庆教育管理学校官方网站!

党建专题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栏目 > 党建专题 >

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的通知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6-19 10:40:00

各党支部、处室、教学部:

为进一步加强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提高全校教职工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根据学校实际情况,现就进一步加强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学习目的与意义  

(一)提高教职工的政治理论素质和政治敏锐性,及时理解和掌握国家大政方针,主动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提高教职工纪律规矩意识,养成良好师德师风;贯彻学校各项工作部署、意图和目标,汇聚群智,凝心聚力,确保学校发展目标的顺利实现,推动学校的全面发展。

(三)提高教职工业务能力和业务水平,推动学校依法治校、依法办学的能力和水平。

二、学习内容

(一)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首要任务。要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历届全会精神,学习中国梦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时代背景、理论基础、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

(二)形势政策学习。及时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国际、国内形势,意识形态和统一战线提高观察问题、处理问题的能力;

(三)职业教育理论学习。学习贯彻上级和学校的有关重要文件及会议精神等,不断提高业务能力;

(四)相关法律、法规学习。不断提高依法治校、依法办学的能力和水平;

(五)教师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学习。促使教职工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敬业爱岗,忠诚于教育事业,增强职业责任感;

(六)校党委确定的学习内容。校党委结合时事政策等确定,根据学校实际适时购置相关学习用书。

三、学习时间与形式

(一)学习时间。按照《重庆教育管理学校会议管理办法》,教职工集中政治理论学习原则上定于每月第二周星期二下午,各小组根据实际确定具体学习时间。

(二)实施主体。在校党委的领导下,由各学习小组(《政治理论学习小组人员安排表》见附件1)负责组织实施。

(三)学习形式。坚持集中学习与平时自学相结合,一是集中学习:每月集中学习不少于1次,学习方式可采取领学辅读、专题讨论、观看视频、讲座报告、经验交流、调研考察等方式进行,暑假、寒假和法定节假日等不便集中的特殊时期,可采取线上学习的方式进行。二是平时自学:以“学习强国”平台为主,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充分调动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积极引导教职工开展自学。

四、任务与要求

(一)从细落实学习任务。各学习小组要根据校党委的部署和要求,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结合实际,建立政治理论学习的长效机制,制定学习计划,使之规范化、制度化和常态化。要严格遵守学习制度和学习纪律,保证时间,严格考勤。要指定专人做好学习记录,详细记录学习内容、形式、时间、地点和出缺席人员等。每月末要将《学习情况汇总表》(见附件2)报党务工作部。各党支部、处室、教学部要积极协助所在学习小组组织开展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

(二)从实增强学习效果。各学习小组要针对教职工的不同特点,科学合理安排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内容。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把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一般性讨论与重点引导、学习理论与座谈讨论、总结经验、研究问题结合起来,使政治理论学习既形式多样、又生动扎实地进行。通过学习,有针对性地解决师生的思想和实际问题,切实增强政治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党员干部要带头学习,发挥表率作用。教职工要积极认真地参加政治理论学习,增强学习的自觉性,正确处理好工作与学习的关系、专业学习与政治理论学习的关系,努力提高学习成效,保证学习质量。

(三)从严加强监督考核。党务工作部要做好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的统筹协调,要及时了解和掌握学习情况,抓好检查督促工作,确保学习制度落到实处。要及时发现学习典型,总结学习经验。校党委把政治理论学习情况作为干部和教职工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加强管理和考核。



              中共重庆教育管理学校委员会

                    2020年6月17日


重庆教育管理学校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小组人员安排表.docx

重庆教育管理学校教职工政治学习情况汇总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