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新闻

当前位置 > 首页 > 本站新闻 >

群英会商,共谋发展——北碚校区2023级人才培养方案专家审议会顺利召开

作者:文管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10-18 10:50:00

为进一步优化我校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1017日下午,学院在北碚校区一、二会议室分组召开健康医学院与学前教育学院2023级人才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对健康服务专业群、社会工作专业和学前教育专业群等7个专业进行深入研讨。

据悉本次审议会邀请了重庆市资深行业企业不同岗位的能工巧匠、高校知名教授、职教专家、一线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约40人参会,二级学院负责人,教研室主任、专业(群)负责人、专业教师、教学秘书全程参与了对应专业的审议会。党委副书记、院长郭光亮出席了会议,党委委员、副院长周优文主持会议。

健康医学院、学前教育学院专业负责人汇报2023级人才培养方案编制情况.jpg

审议会分专业开展,各专业负责人重点从专业定位、培养目标、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教学设施和专业特色等方面向与会专家们进行了详细介绍。与会专家在听取汇报的基础上,分别从专业教学标准与知识技能教育、人才培养规格与能力素质教育、教学资源与条件保障审阅相关材料,并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充分肯定了我校人才培养方案的专业性和系统性,肯定了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前期准备工作,一致认可学校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设置丰富、实践占比合理,符合行业发展和岗位需求。

结合各专业发展趋势和当前行业企业对人才的需求,与会专家就培养方案的科学性和可行性进行了深入研讨,重点就如何更好培养人才,优化目标定位、课程设置以及体现专业特色等给出了多视野、多视角的建议:一是紧跟时代发展,建议各专业在课程设置上进一步优化,充分体现行业新理念和新技术。二是在培养模式上,建议深化校企合作,结合岗位实际进一步细化培养方向,彰显行业办学优势,凸显学校专业特色。三是本着促进学生核心素养培养和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建议增加一定的人文、艺术基础课程教学比重,加强学生阅读能力、写作能力和表达能力的培养等。本次论证会为学校打造专业特色凝练了方向、细化了措施、明确了思路,对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具有积极意义。

院长郭光亮听取全程审议会后,对2023级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和完善提出了建议和要求:一是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强化就业优先导向,紧跟时代发展,在充分调研基础上,明确专业特色。二要强化课程思政,从“三全育人”方面架构课程思政大格局。三是发挥“一体两翼”办学优势,整合校台资源,促进各专业建设和队伍成长。四是深化校企合作,实现人才培养的精准施策,努力推动学校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