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年报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年报 >

中共重庆青年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作者:文管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12-16 20:02:00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329日至530日,市委第七巡视组对学院党委开展了常规巡视。2021712日,市委第七巡视组向学院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坚决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

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坚持从政治上认领问题,从政治上整改问题,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强化政治担当,狠抓责任落实,强化措施推进,确保整改成效,全力以赴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一)深化思想认识抓整改。学院党委多次组织召开党委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和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及时传达学习市委书记陈敏尔同志在听取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巡视反馈会议精神和全市高校巡视整改工作推进会精神,认真领会《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要求,认真学习全面从严治党相关文件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深化巡视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陈敏尔书记提出的工作要求上来,统一到市委巡视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上来,以更大的政治责任、更高的政治自觉、更强的政治担当推进巡视整改工作,把巡视整改作为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2021924日,学院党委班子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委班子和成员聚焦巡视反馈的问题进行深刻剖析、对照检查,把巡视反馈的问题说清楚、谈透彻,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对照市委第七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查找产生问题的主要原因,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增强了巡视整改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

(二)加强组织领导抓整改。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及时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加强对巡视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督促协调;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党委副书记兼任办公室主任,抽调相关部门人员,配齐配强办公室队伍;党委书记切实担起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对巡视整改工作亲自部署、带头整改、一体推进、全面落实。2021713日,学院党委召开专题党委会研究部署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研究制定《落实市委第七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明确提出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把巡视整改作为推动学院发展、破解瓶颈问题的强大动力,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一级带着一级干,以钉钉子精神推进巡视整改工作。集中整改期间,共召开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4次,巡视整改办公室工作例会10次,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院长办公会13次,党委会16次,审议涉及巡视整改相关议题91个,建立健全相关制度42个。

(三)推动责任落实抓整改。学院党委认真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纪委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四责协同,聚焦发力,确保巡视整改措施落到实处。针对市委第七巡视组反馈的4个方面11个突出问题29个具体表现,学院党委建立健全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细化具体整改措施81项,逐项逐条明确牵头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扎实推进巡视整改,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对短期内无法完成整改的3项整改措施,学院党委积极协调有关单位,采取有力措施,尽最大努力推进巡视整改工作。学院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还分别建立学院领导巡视整改工作台账5个、巡视反馈具体问题整改台账1个,牵头责任部门巡视整改台账12个,做到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落实、任务层层分解,实行打表推进,倒排工期,对账销号,检查验收,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确保巡视整改各级各类人员责任落实到位,任务明确到位,问题整改到位。

(四)健全工作机制抓整改。学院党委及时建立健全巡视整改工作机制,坚持每周调度、双周通报、每月报告制度。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周对各牵头部门报送的整改推进情况召开一次调度会,每两周对学院巡视整改情况进行通报,每月召开一次领导小组会议,听取牵头领导和责任部门负责人汇报巡视整改工作推进情况,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推行定期研判机制、部门联动机制、对账销号机制、督查问责机制,确保巡视整改取得实效。及时分析研判巡视整改工作形势和动态,研究讨论解决巡视整改过程中存在的重大问题和事项;充分发挥牵头领导一岗双责的作用,对巡视整改工作周密部署,精准安排,责任部门认真履行巡视整改职责,相关职能部门密切配合,扎实推进,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内外互动的工作格局;对整改完成的任务对标对表组织开展验收,验收合格后进行对账销号;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定期开展督查督办,将巡视整改情况纳入二级单位年度考核,纪委不定期对巡视整改情况开展抽查,约谈巡视整改落实推进缓慢的部门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情节严重的,对责任部门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严肃问责,并对其单位及个人当年度各级各类评先推优实行一票否决集中整改期间,共召开调度会10次,汇报会4次,工作推进会12次,开展整改情况专项督查3批次,约谈部门负责人5人,发出情况通报7期,发出《关于落实巡视整改任务的提醒函》29有力推动了巡视整改落细落实

二、突出问题导向,集中整改攻坚,努力确保巡视整改取得实效

学院党委紧盯市委第七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切实把落实整改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破解学院发展瓶颈问题和促进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融为一体,严格按照整改方案,既注重当下改,又着眼长久立,精心组织、系统谋划,以四机制三清单两台账两督查为抓手有力有序推进整改工作。集中整改期间,巡视反馈的4个方面11个突出问题已全部进行整改,学院党委制定的81项巡视整改措施中,除新校区建设、北碚校区资产转固、上轮巡视及主题教育整改未到位问题(主要是校中校”“校中村、校园住户搬迁)等3整改措施短期内无法完成外,其余78整改措施已基本整改到位,完成率达96.3%。具体整改情况如下。

(一)关于政治理论学习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1.高度重视政治理论学习。一是党委班子成员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就理论学习重视不够的问题进行深入检视、重点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充分认识理论学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二是建立党委会理论学习第一议题机制,将理论学习作为党委会第一固定议题,学习内容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及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党委班子按照领学+分享的方式,由领学同志在读原著、学原文的基础上,结合思想实际、工作实际分享学习体会,推动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将本年度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干在学习会上的高质量分享交流发言汇编成册,在院内展示交流,充分发挥榜样引领作用,不断巩固学习效果,确保党委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提高政治站位,以学促思,学思结合四是修订完善了《全面从严治党年度考核办法》,加大对二级单位政治理论学习的考核、评价和反馈的力度,常态化观测和提示,提高二级单位政治理论学习考核在年度综合考核中的权重,压紧理论学习责任,增强理论学习积极性。五是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对理论学习作阶段性提醒和强调,定期下发工作提示7次。

2.确保学习内容及时完整。一是制定下半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将近年理论学习内容按年度进行清单管理,重点对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领域的重要论述、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关于教育领域的重要文件整理成台账。二是全面梳理应学内容,建立内容清单,及时组织党委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补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等学习内容18三是不断完善理论学习查漏补缺机制,修订完善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细则》,对学习的内容、形式进行了规范。四是建立理论学习计划联席修订机制,在党建例会中就更新理论学习计划适时征求意见,充分吸纳各条战线的要求和动态,从多渠道确保学习内容不漏不缺、及时按时

3.全面提升学习效果。一领学+分享学习模式的基础上,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建立“1+2+N”小组合作学习模式,由1名同志进行领学串讲,2名同志原文领学并分享体会,其余同志围绕学习内容跟进分享学习心得,此模式推广应用于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增强学习参与感,提升学习获得感,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二是建立理论专家进校辅导常态机制,聚焦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重要内容,分批分次邀请市级理论专家为干部师生作专题辅导报告5场。三是探索线上与线下学习有机结合的模式,在线下学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的学习资源,研究出台《关于开展2022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积分活动方案》,提出一些激励措施,调动广大党员积极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开展线上学习。四是将理论学习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机结合,积极开展三个一活动,用心用力用情解决师生关心关注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141五是持续深化学习效果督导,制定了《政治理论学习旁听跟学管理办法》,健全二级单位政治理论学习旁听跟学制度,抽调精干力量组建政治理论学习旁听跟学小组,9—11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旁听跟学10场次

(二)关于落实校企合作要求、促进学校发展有偏差问题的整改情况

1.突出问题导向,健全校企合作制度。一调整学院校企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调整学院校企合作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明确了由院长担任校企合作领导小组组长,分管教学、校企合作的副院长担任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进一步压紧压实领导小组及其成员单位职责,确定了工作机构,配齐配强了专职工作人员,各二级学院设置了一名兼职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管理工作人员,明确了分工、考核和岗位职责,建立校企合作工作机制,为持续加强校企合作规范化、科学化管理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和人员保障。二是印发了《关于组织开展学习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相关文件精神的通知》,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各二级学院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学习《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职业学校校企合作促进办法》《重庆市职业学校校企合作实施办法》等上级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要求。三是调研学习兄弟院校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和能力,提升校企合作成效。20211018日,组织校企合作办、教务处、健康医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等二级单位相关人员重庆三峡职业学院考察学习,就技能竞赛、校企合作、职业培训等方面进行深度交流;20211118组织校企合作办、教务处、健康医学院、学前教育学院、航空与汽车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等二级单位相关人员赴华龙网集团考察调研。四是修订完善《校企合作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了校企合作企业的准入条件,科学甄选校企合作对象,分类型制定合作的要求,严格审核校企合作项目及合作内容,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和评价机制,将校企合作情况纳入二级学院年度考核指标内容。五是5个二级学院目前的主要校企合作项目开展专项审计和办学绩效评估,根据审计报告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建议持续加以整改,加强校企合作项目的规范管理。

2.加强扩招工作领导,规范联合办学行为。一是成立高职扩招学生教育教学管理领导小组,落实专班专人,加强对扩招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督促指导,认真落实上级有关文件要求,建立健全扩招工作管理制度。二是增加扩招专职工作人员,派驻联合培养单位指导工作,严格执行人才培养方案,确保标准不降、质量不减。扩招部门负责人每周至少去三家联合培养单位各一天,现场督查整改进度;3名工作人员每周至少四天在联合培养单位实地办公,现场指导和督查扩招教育教学管理;安排校内兼职辅导员10名,协助指导各联合培养单位做好学生管理工作。三是院长约谈了家联合培养单位负责人,点对点、面对面指出问题,对三家联合培养单位出具整改通知书,要求对存在的问题限期整改。四是积极推动联合培养单位办理相应的资质,清理三家联合培养单位的办(助)学资质,现已全部符合要求;联合培养单位相关一线工作人员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强化责任意识,提升工作能力。五是研究制定《扩招学生申诉处理办法(试行)》《扩招学生管理规定(试行)》《扩招学生日常管理细则(试行)》《扩招学生违纪处分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4个,进一步加强学生日常教育管理。3扩招项目开展专项审计和办学绩效评估,根据审计报告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建议持续加以整改

(三)关于推动校园和师资队伍建设不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1.加快推进校园建设。一是新校区建设进展顺利。学院党委书记主抓新校区建设,明确一名副院长协助推进新校区建设,召开校园建设专题会议3次,制定校园建设推进工作方案,并从基建后勤处抽调专业人员2人,具体负责新校区建设前期工作,已拟订新校区建设指挥部筹建方案;完成一期用地交付,渝兴公司正在开展场地回填工作启动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招标代理单位招标工作,一期用地所在片区规划调整已经完成,涉河建设方案获得批复,用地预审和选址意见书已经换发,10千伏供电线路改迁和临时施工用电申请、增容申报材料已上报审批,规划和用地使用证报件材料齐备。积极筹措建设资金。已申报到账2021年度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亿元;积极申报2022年度地方政府专项债券1.8亿元,在财政系统和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中完成了数据填报,向市教委上报了《专项债券项目绩效评估表》。三是合理规划利用北碚校区。充分论证北碚校区功能定位,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进一步优化调整北碚校区利用规划方案,充分用好、管好北碚校区。

2.稳步推进师资队伍建设。一是加强统筹谋划,有序推进工作。学党委统筹人才师资队伍建设工作,建立党委定期研究人才师资队伍建设机制,审议通过《十四五师资队伍建设子规划(2021—2025年)》,十四五期间有计划地解决师资缺口问题。二是实施多措并举,加强师资配备。运用现有事业编制和采用非编方式,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和加大紧缺专业教师招聘力度,逐步解决生师比过大问题,20216月以来,先后组织了9次引进高层次人才考核评议、1次在编人员公开招聘、1次合同制人员公开招聘、1次劳务派遣人员招聘;引进1名博士、副教授,招聘副高职称4人;积极参与重庆市人力资源社保局主办的百万英才兴重庆北京招聘会,收取意向简历4份;有序开展下半年非编公开招聘工作,已完成本次20名教师、4名劳务派遣人员的招聘考试和体检工作申请周转编制,扩大事业编制。学院按照《关于开展高校周转编制使用情况评估工作的函》工作要求,向市教委报送了《关于机构编制事项落实情况的报告》,恳请市编办、市教委综合考虑学院办学实际情况,同意因离职等退出周转编制,全部留由学使用,同时核增学教职工周转编制数。四是推进两校融合,扩大编制师资。通过积极沟通协调,20211115日,市委教育工委召开专题工作会,研究同意学院与重庆教管校实行一体化管理;20211124日,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委主任黄政莅临学院调研指导工作,指出加快推进两校一体化管理进程,推动重庆教管校事业编制有序划转、师资有序调入重庆青年职院。同时,在上报市教委的《重庆青年职业技术学院与重庆教育管理学校一体化管理实施方案(送审稿)》中,恳请市教委协调按照十四五期间1.5万学生规模重新核定机构编制数。

(四)关于防范化解风险不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充分化解校园安全风险。一是加强北碚校区校园安全管理。积极与华伟集团、中职学校、歇马街道派出所沟通协调,建立警地校校园安全联席机制,组织召开警校地联席会议暨北碚校区警校地联动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交流校园及周边安全情况信息,开展情况信息分析研判,制定警地校联动工作方案,落实工作举措,形成工作合力,建立工作台账,加强校园安全巡逻检查,降低安全风险学院联合歇马街道派出所、华伟社区居委会开展校园周边交通安全、治安综合整治,校大门外道路交通得到明显改善,通过警地校联动,有利保障了师生人身财产安全和校园稳定。加强巴南校区校园安全管理。积极主动争取市教委支持,加快推进两校一体化管理,进一步加强巴南校区学生安全管理服务工作,不断提高学生管理服务质量。组织召开两校安全稳定及学生安全教育管理联席会,就两校疫情防控、校园安全管理、学生安全教育宣传、消防安全宣传活动月等问题进行交流并达成共识,确定每月初召开校园安全管理和学生安全教育管理联席工作会议机制。三是常态化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改。不断完善技防设施,提升校园安全防范能力。按照学院疫情防控要求,严格校大门管理,教职工进出校园,必须检查行程码、健康码,外来人员(临时用工)必须持有48小时以内的核酸检测报告。校大门做好登记、逐一排查。各二级单位自查安全隐患,上报安全隐患3项,当即整改到位。四是广泛开展师生安全宣传教育。多渠道、多层次开展安全教育宣传,线上联合歇马派出所开展网贷宣传,大一新生完成线上注册金钟罩程序;线下组织歇马派出所民警进校园,开展反诈骗主题宣传,开展法治讲座,制作1500份《校园安全手册》分发北碚、巴南两校区。两校区结合实际开展“119消防月宣传活动,增强师生的消防意识、安全意识、法治意识,提升自我保护能力。

2.有效控制资金资产风险。一是积极协调北碚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支持,先后与北碚新城公司对接4次、召开专题会议3次;与北碚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对接2次、召开专题会议2次;与北碚区征地事务中心对接2次、召开专题会议1次,并分别与北碚新城公司、北碚区规划自然资源局签署《备忘录》1份,与北碚新城公司、北碚区征地事务中心就一期征地拆迁费用结算签署三方协议1份。二是向市教委上报了《关于北碚校区土地处置的请示》,正请求市教委加快协调市政府办公厅共同关心支持。三是先后两次向北碚区政府上报了《关于明确北碚校区土地处置费用的请示》,党委书记带队向区政府主要领导作了专题汇报,请求在据实返还征地费用的基础上给予资金占用补偿。

(五)关于履行主体责任有欠缺问题的整改情况

1.认真履行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是建立《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党委书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党委委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规定了党委12条责任内容和23个工作事项,每一个工作事项都明确了责任领导、牵头部门、协助部门;规定了党委书记3条责任内容和13个工作事项,党委委员2条责任内容和11个工作事项。二是在原有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基础上,成立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学院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的统一领导,建立党委统筹、分工协作、责任到位、保障有力的工作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牵头部门,进一步明确领导小组职责、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和相关职能部门职责。三是在《2021年度党政工作要点》基础上,研究制定《全面从严治党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进一步梳理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任务,将任务逐项分解到相关职能部门,推进工作任务落细落实。四是结合学院实际和工作要求,研究制定《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及党风廉政建设实施方案》,切实推进党委的主体责任、纪委的监督责任、党委书记的第一责任和领导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责任四责协同,努力构建主体明晰、有机协同、层层传导、问责有力的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机制,逐步形成明责、督责、考责、问责的责任闭环,梳理党委主体责任11条工作任务、纪委监督责任6条工作任务、党委书记第一责任”7条工作任务、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4条工作任务。五是健全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制度,建立责任落实报告制度、述职述责述廉评议制度、履责情况全程记实制度、日常提醒谈话制度、定期工作会议制度、督导检查考核问责制度、巡察工作制度等7个制度,为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提供制度保障,切实提高全面从严治党质量。六是修订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年度考核办法》,进一步细化考核指标和内容,加大考核力度,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对考核结果达不到优秀和良好的党组织,其所对应的二级单位不得评为年度优秀,且对考核结果排名靠后的党组织负责人进行约谈等。七是健全完善廉政风险清单,根据各二级单位工作特点,进一步对重点岗位、重点人员廉政风险点进行全面梳理,建立清单,强化管控。八是组织召开党建工作例会,学习全面从严治党有关文件,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召开党委会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审议通过全面从严治党相关制度等;召开党委会听取学院纪委工作汇报,研究纪委有关工作,大力支持纪委工作。九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首要学习内容,党委会也将理论学习作为第一议题。

2.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一是不断加强对意识形态管理工作的领导和统筹力度,党委会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2次,加大意识形态重要阵地监督巡查力度。集中整改期间,共开展课堂旁听巡查19人次,将课堂意识形态情况作为重点考核内容。二是严格履行党委全面领导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严格执行定期意识形态研判制度。召开学院层面意识形态研判会7次,对近期意识形态重点问题和风险隐患进行研判和处理;学院领导班子常态化深入二级学院,为学生讲授思政课5次。三是制定完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办法》,不断增强意识形态工作监督考核制度执行刚性,加强日常监督巡查,开展二级单位意识形态工作全面督查1次,对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意识形态工作抽查2次,将意识形态工作日常监督抽查结果作为二级单位、二级党组织及其负责人年度考核的重要指标,考核不合格的,对该单位及其主要负责人实行一票否决四是持续健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压力传导机制,每月坚持召开意识形态研判会,对近期校内意识形态风险隐患进行研判,对研判会上提出的问题建立责任清单整改台账,认定责任人和责任部门,要求限时整改到位;各二级学院每周扎实研判意识形态工作,传达落实学院在意识形态研判会上的工作要求,对近期各二级学院意识形态工作进行研判;及时建立学院党委直接负责建设管理的意识形态阵地清单,各二级单位建立所属意识形态阵地清单;制作了意识形态工作三字诀,发放到各二级单位负责人,进一步帮助二级单位负责人加深对意识形态工作的认识和把握,从制度、认知和经验等方面进行了强化。及时学习上级最新意识形态工作文件要求,修订完善《哲学社会科学课堂教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和接受国(境)外基金资助实施细则》《信息发布审核校对实施细则(试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课堂教学管理办法》《新闻发言人制度(试行)》《政治理论学习旁听跟学实施细则(试行)》《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新闻发言人制度(试行)》等意识形态管理制度8个。持续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培训,提升学院意识形态工作队伍实战能力,组织中层干部、各二级单位宣传干事、科室负责人、支委成员、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开展了学党史、强党性、提能力网络培训,将意识形态作为培训重点内容;选派宣传部门和组织人事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市委教育工委举办的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骨干队伍培训班;选派宣传部门干事参加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举办的意识形态相关培训。七是修订完善《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办法》《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办法》《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工作实施细则(试行)》《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细则(试行)》《全面从严治党考核办法》等制度,明确将意识形态工作情况作为二级单位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将意识形态履责情况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条件,按照凡提必审原则,全面考察拟任人选的意识形态情况,严把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

3.加强巴南校区学生教育管理。一是落实管理主体责任,建立领导班子成员巴南校区轮班制度,每个工作日确定一名院领导牵头负责协调处理巴南校区教育教学和学生管理工作,进一步整合两校学生管理、教学管理、行政事务等工作力量,常态化安排职能处室工作人员到巴南校区开展工作;安装人脸识别考勤系统,加强行政坐班人员到岗情况考核,健全完善学生管理制度和学工人员考核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学生日常教育教学管理服务两校建立领导班子联席制度,召开联席会议2次,及时研究解决两校深度合作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有力破解两校在体制机制上的障碍,合力推进两校朝着一体化管理方向发展,为学生成长和人才培养提供良好的环境和条件。三是积极争取市教委同意实施两校一体化管理,学院党政主要领导多次向市教委分管领导、主要领导汇报工作情况。市委教育工委召开专题工作会议,研究确定从20221月起两校实行中高职并存的一体化管理模式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委主任黄政莅临学院调研指导工作,目前两校在市教委相关职能处室的指导下,初步形成了两校一体化管理实施方案,建立了工作领导小组,提出了七个一体化的工作思路,明确了推进的时间节点。

4.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是规范聘用驾驶员,20217月合同到期后未再续聘临时驾驶员并严格按照公务车辆数量和上级要求配备驾驶员。二是修订完善《公务车辆管理办法》,明确相关职能部门职责,特别规定人事部门要按上级公务车辆管理和公务车辆改革有关要求配备驾驶员,进一步规范公务车辆派车、出车、维修、加油、保养、保险、停放、补助等各个环节,强化过程监管,落实逐级审批,压紧压实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车辆调度人员、驾驶员的责任。三是实行日报告日登记日监管制度,驾驶员每日在微信工作群报送当日行驶起止里程、路线、事由、加油、停车等情况,车辆调度员每日分别建立车辆运行台账,党政办公室负责人每日对车辆运行情况全面掌握,确保公务车辆运行规范、廉洁,杜绝公务车辆使用违规违纪行为发生。四是进一步收集整理20195名教职工办理因私护照参与重庆高职教育国际合作联盟组织的出国访学相关资料,研究分析有关情况,向市教委国际交流处咨询相关政策,研究制定《教职工公派出国(境)留学管理办法》,建立因公出国出境管理台账,规范出国出境报备程序,完善出国出境审批流程。五是强化作风督查提醒,加大对重要时间节点的明察暗访、随机抽查力度。2021918日,纪委印发了《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确保中秋国庆风清气正的通知》,在中秋节期间纪委安排纪委委员和专职纪检干部对学院公车使用情况及政务值班情况进行了督查。

(六)关于纪委履行监督责任乏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1.提升发现问题线索的能力。一是完善重大事项报备制度,进一步修订完善二级学院重大事项报备清单,明确机关党支部的重大事项报备内容。对各二级学院及直属第八党支部重大事项报备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实地检查,检查结果在2021年度第8次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上作了通报。二是扎实开展专项督查,制定《校企合作专项督查工作方案》《新校区建设跟踪督查(第一阶段)工作方案》《学院2021年秋期扩招工作督查方案》。目前三项督查已正式启动,校企合作专项督查工作已完成第一阶段督查任务。三是建立健全向党委定期汇报、重要情况通报、线索联合排查、决定党员处分工作协调机制,打造畅通的日常沟通、监督提醒、形成合力的渠道和平台。2021114日,纪委向党委书记作专题汇报;20211117日,纪委向党委书记汇报问题线索办理情况。四是提升纪检队伍履职能力,强化纪检队伍教育培训,将纪法学习融进工作日常,坚持实事求是,带头遵规守纪,敢于善于斗争,坚决做到忠诚、干净、担当。20214月至7月组织全体纪检人员参加了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党史、强党性、提能力网络培训。利用纪检监察工作例会以会带训的方式开展培训3次,加强业务知识培训,不断提升业务能力水平,并组织开展纪检人员业务知识笔试考核3次。202110月,选派1名专职纪检干部到市纪委三室进行跟案顶岗锻炼。

2.加大日常监督力度。一是建立联动协调机制,制定《加强纪检监察、巡察与组织、人事、财务、审计监督协作配合的实施办法》,加强纪检监察监督同其他各类监督的贯通协同,建立纪检监察、巡察部门与组织、人事、财务、审计部门的日常联系协调机制,召开专题工作会议2次。二是强化对一把手的监督,认真组织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对各二级党组织学习情况进行检查。加强对关键少数的管理,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抓好各二级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建立事前沟通、信息互通与协作配合机制。制定了每季度对相关议事规则执行情况进行督查的机制,各二级学院党总支纪检监察员每周一向纪检监察室报告参加党政联席会的情况,将其作为一把手监督的重点内容。三是加大追责问责力度,进一步核实相关问题情况,依法依规调查取证,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督促相关二级单位加强相关工作管理,提高风险防范意识,牢固树立底线思维。202110月,按时完成了驻市教委纪检监察组转办的问题线索2件;202111月,完成了巡视移交的6个信访和问题线索的调查,完成了6个件的初步核实报告,两次向市纪委三室进行了汇报。四是认真开展以案四说,推动以案四改,制定学院2021年第二次以案四说工作方案,针对身边人、身边事及时开展以案四说20211119日,学院党委召开以案四说警示教育大会,院领导带头开展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党委书记对相关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2021年以来,共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18场次,受教育面达441人次。认真开展以案四改工作修订完善财务管理、科研管理、招标采购管理、公车管理、公派出国留学等方面制度9个。

(七)关于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存在廉洁风险问题的整改情况

1.健全轮岗交流机制。一是积极申请机构职数,2021923日,向市委编办、市教委正式报送了增设内设机构与增加处级领导干部职数的请示,申请内设机构由原来14个增加到21个,处级领导职数由原来的28名增加到42名,目前待市委编办批复后,开展新一轮干部轮岗交流和选拔任用工作。二是认真开展专题研究,党委两次研究中层干部配置问题,明确通过调整、引进、提任等方式加强中层干部的配置,会议明确调整相关同志岗位;第35次党委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学校年轻干部培养使用的建议方案》,会议要求加强工作研判,多途径搭建培养平台,完善激励保障机制,促进年轻干部成长发展。三是及时调整岗位分工,已对兼职较多的中层干部职务进行调整,党委委员、宣传统战部部长已不再兼任财务处处长,教务处处长不再兼任继续教育部主任,航空与汽车学院党总支书记不再兼任保卫处副处长职务,团委书记不再兼任人工智能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职务;对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进行了深度调整,对长期分管基建、后勤、财务工作的领导分工进行了重新安排。四是不断完善干部调整机制,修订完善了《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细则(试行)》,明确了原则上分管同一关键岗位的不得连续超过5年,关键岗位部门负责人满6年、其他岗位部门负责人满10年的必须进行轮岗交流的要求,落实学院中层干部定期轮岗交流制度。

2.着力规范招标采购和零星维修。一是根据上级最新政策规定,进一步修订完善《货物和服务类采购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5个,完成学院后勤领域现行规章制度汇编,开展招标采购专题培训。二是完成学院政府采购和资产管理一体化平台建设方案,目前已进入采购程序。三是完成2022年度预算编制和北碚校区零星维修项目清单编制,向市教委上报了2022—2024年基本建设三年分期规划和2022年附属工程项目库。四是向市教委上报了《关于启动2022年度北碚校区零星维修项目的请示》,待市教委批准后,严格按市教委批复启动招标。

3.严控招生就业费用。一是招生就业经费按照总量控制的原则,统筹规划、厉行节约、严格打表,保证各项经费的使用效率;落实专人登记造册各类经费使用,经费报销实行经办人报销制度,做到账目清楚、票据齐全、实报实销,建立台账,记录归档。二是积极拓展就业渠道,不再依托第三方人力资源公司为毕业生解决就业,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为毕业生提供更加充分的就业岗位;落实各二级学院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建立党总支负责人团总支负责人辅导员三级学生就业保障体系,积极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和回访工作。2021届毕业生就业率达92.36%,困难群体毕业生就业率达95%三是及时核算2021年招生就业经费使用情况,2021年招生就业经费预算463.833万元,已执行251.5768万元,剩余180万元工作经费待支付,年度总经费严格控制在450万元以内,预计年度招生经费生均960元、就业经费生均84.7元、创业经费生均18.2元,远低于往年水平。

4.不断规范财务管理。一是修订完善《经费报销管理办法》《经费支出审批管理办法》《劳务费管理办法(试行)》《经济责任制(试行)》《进一步强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通知》《财务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6个,逐渐形成财务制度建设长效机制,并严格制度的执行。二是制定《财务队伍五年建设规划》,建立并落实财务部门周工作例会沟通协调机制,落实财务部门每月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交流制度,开展中层干部和报账员的内部控制培训,明确报销标准,进一步规范费用报销的行为。三是印发《关于规范劳务报酬费用报销的通知》,制定《劳务费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规范劳务费报销凭证、劳务报酬费用的报销流程和要求,完善事前审批流程,并原则上需要合规的劳务发票。据统计,20219月以来,学院劳务费开支明显降低。四是认真组织学习《个人所得税法》,咨询3位全国知名税务专家、10多名注册会计师的意见,多次与市税务稽查局、北碚税务局及专管员沟通,并对2017—2020年白条入账劳务费事项进行专项审计。五是与第三方人力资源公司建立合作关系,由其代请外聘专家、外聘教师,并代发相应薪酬。六是工会已在交通银行重庆分行北碚支行开设独立账户,严格规范收支管理,修订完善《工会会费收缴管理办法》《工会经费支出管理办法》等制度2个。

(八)关于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充分发挥党委作用。一是通过党委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学习新修订的《教育法》《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等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进一步提升党委理论水平,强化党委主体责任。二是进一步修订完善《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党委会议事规则》和《院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明确所有属于三重一大事项必须由党委会集体决策,进一步明晰党委会、院长办公会议事范围和决策程序,并对议题审签单内容进行了补充完善,增加了是否属于三重一大、有无预算、院长办公会审议意见、相关部门意见等栏目,从源头上杜绝一些三重一大事项不上党委会集体研究的现象。三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党委会议事规则》和《院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党委书记原则上不出席院长办公会,赋予院长更大的行政办学自主权。对意见分歧较大或领导之间没有达成共识的议题事项暂缓提交院长办公会议、党委会审议,或不予审议通过,待修订完善后再行上会。充分彰显党委会、院长办公会议的决策权威和领导班子集体智慧。四是修订完善《党委书记和院长及领导班子成员经常性沟通制度》,明确了沟通的原则、内容和方式,并将沟通情况纳入领导周工作安排,记入全面从严治党履职纪实情况表,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党委书记和院长及领导班子成员沟通交流、协调配合机制,及时了解各方面的信息和情况,提升重要决策和重大工作推进的质量与效率,形成心齐气顺、齐抓共管、团结协作的工作局面。五是学院党委多次组织召开党委会、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例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意识形态及安全稳定研判会、国家安全及反诈骗工作会等20余次,安排部署、推进落实相关工作,对以前未提交党委会审议的重要工作制度提交党委会研究审定。

2.充分发挥头雁效应。一是党委书记亲自挂帅,积极争取政府专债资金建设新校区,全力推动巴南新校区建设;主动协调市委编办,原则同意新的内设机构设置方案,待市编委会研究通过后组织实施;牵头召开会议研究违规违纪人员处理,并及时组织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和以案四改工作,尖锐指出目前中层干部中存在的八大现象,要求加大对中层干部考核力度,坚决执行干部能上能下制度,对有关违规违纪人员党纪政纪处分6人次。二是党委书记和院长积极争取市教委支持,市委教育工委于20211115日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原则同意与重庆教育管理学校实行中高职并存一体化管理模式,已初步制定实施方案上报市教委,待市教委研究同意后,组织推进相关准备工作,预计20221月起两校正式实行一体化管理模式,基本实现两校合二为一;邀请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委主任黄政莅临学院调研指导工作,为全院师生提振了士气,鼓舞了斗志;落实经常性沟通制度,研究调整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充分调动领导班子成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三是院长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党中央、国务院有关职业教育发展的系列文件精神,牵头制定完善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一度分管教学、科研等工作,成功创建重庆市优质高职院校,成功申报重庆市高水平专业群,组织申报重庆市教学成果奖2项,推进人才培养改革,推动科研创新团队建设,加大教学、科研培训力度,不断提升教职工教学、科研能力和水平;积极主动约谈三个校外扩招联合培养单位,要求限期整改有关问题,配齐有关人员,健全工作制度,落实工作责任,强化监管体系;积极推进对现有校企合作项目和扩招工作开展专项审计和绩效评价,修订完善校企合作相关制度,明确校企合作准入条件,推进校企合作向规范化、标准化、高端化迈进。

(九)关于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问题的整改情况

1.统筹配备二级学院班子。一是在上报市委编办、市教委增设内设机构与增加处级干部领导职数的请示中,将马克思主义学院与通识教育学院分设,增加中层干部配备职数14名,将有利于二级学院班子配备。二是2021年以来,围绕引进二级学院班子人才开展5次高层次人才考核评议,引进1名博士、副教授拟培养为航空与汽车学院副院长,柔性引进1名教授、博士聘为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另有1名教授、博士拟引进担任二级学院院长或副院长。三是根据学院现有中层领导干部职数情况,以及与重庆教管校一体化管理要求,待市委编办12月初增设内设机构与增加处级领导职数批复后,统筹考虑两校干部情况,在市委教育工委的指导下配齐二级学院党政班子。

2.加强中层干部教育管理。一是对近三年年度考核得分相对靠后、履职尽责不到位的党政办公室原主持工作的副主任劝其辞职、调整岗位。二是形成年度考核排名靠后提醒谈话工作机制,近三年中层干部年度考核测评排名靠后、履职认同度不高的4位干部开展提醒谈话。三是修订完善《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细则(试行)》,进一步明确交流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调整等具体情形,把履职不到位,引起重大舆情事件,给学院声誉造成严重影响的”“年度考核连续三年排在后10%”“在干部政治考察中认定为不合格的等纳入了干部调整的情形。四是加强培训教育,举办管理干部与骨干教师综合素质提升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网络研修培训班1期,组织二级学院负责人开展了二级学院建设与绩效考核分配培训会、职能部门负责人绩效考核分配培训会。因受疫情影响,与绵阳职院联合开展的中层干部培训、党务干部市内专题培训班、普通干部办文办会校内专题培训班推迟举行。

3.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一是加强制度学习,党委会专题学习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规定》等,进一步明确了分析研判和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职程序等流程。二是认真检视问题,完善制度建设,修订完善《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办法》《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办法》,进一步明确选拔任用程序和要求。三是对提任个别同志的相关工作进行了回头看,认真检视提任的相关程序,深刻吸取工作中的不足和教训,在今后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做到及时开展选人用人各项程序,坚决规避公布岗位与任命岗位不一致等情况的出现,严格选人用人工作程序、工作要求。

(十)关于对处级领导干部的管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1.切实做好个人事项报告工作。一是加强政策学习,党委会专题学习了《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办法》,第10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学习传达了《市委组织部关于转发<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领导干部及时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通知>的通知》。二是对个别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不一致情况开展了回头看”, 根据市委组织部《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结果认定和处理参考情形(试行)》,认定其存在3项漏报行为,经第35次党委会研究,决定追加给予该同志诫勉处理。三是坚持每年填报前对填报对象集中开展一次培训辅导,对新纳入填报干部、重点干部进行单独辅导,对干部提交报告时进行逐项易错遗漏提醒。

2.加强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一是修订完善了《中层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办法》,进一步细化因私出国(境)证件证照办理申请和使用审批管理制度,落实双申请要求等规定,进一步明确了中层干部在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登记备案要求。二是在第10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上,组织全体干部学习了《中层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办法》,进一步提高制度意识,加强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三建立中层干部出(国)入境证件领用、归还台账,进一步明确因私出国(境)证件类别、使用交还时间和违规处理办法,加强中层干部因私出国(境)的管理。对个别同志未将办理好的港澳通行证交组织人事处保管,直接出境到香港旅游情况进行了回头看,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

(十一)关于上一轮巡视反馈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上一轮巡视反馈和主题教育检视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共有8个,其中短期内无法完成2个,基本完成的4个,正在推进的2个。

1.加强组织领导。一是党委加强对上一轮巡视反馈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工作的全面领导,与本轮巡视整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成立专班,健全机制,全面推动整改工作二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坚持从政治上认识巡视工作,从政治上认领反馈问题,从政治上落实整改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狠抓责任落实,强化措施推进,确保整改成效。

2.健全推进机制。一针对上一轮巡视反馈和主题教育检视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建立起一个问题、一名领导、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责任落实机制,明确整改任务、牵头领导、责任部门和整改时限等。二是健全完善每周调度、双周通报、每月报告整改工作推进机制,建立定期研判、部门联动、对账销号、督查问责制度,确保整改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3.积极争取支持。统筹推进上轮巡视整改不到位问题和主题教育整改不彻底问题与本轮巡视问题同步整改,聚焦领导核心作用发挥、校园建设、机构编制和领导职数等重点难点问题,成立专班,多方协调,争取支持,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财务网报系统建设、北碚校区物业管理等一些力所能及的问题,加压推动,如期整改,目前财务网报系统已基本搭建完成,北碚校区物业管理已启动招投标工作,并持续推进相关整改工作校中校”“校中村、北碚校区住户搬迁等短期内无法完成整改的事项,积极采取措施,持续加以整改,多向上级部门和有关单位汇报沟通,争取得到理解与支持。

三、巩固整改成果,拓展整改成效,推动学院事业发展开创新局

学院党委强化责任担当,细化整改措施,巡视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也还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下一步,学院党委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加大工作力度,在巩固发展集中整改成果的基础上,聚焦发力持续抓好整改,坚定不移地把巡视整改工作推向深入,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动学院新一轮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创学院事业发展新局面。

(一)聚焦发力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在学深细悟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上下功夫,在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上下功夫,在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上下功夫,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强化党性观念,加强党性锤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抓实巡视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二)聚焦发力攻坚难点问题。切实从对党忠诚的高度推动难点问题整改落实,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紧盯不放,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弘扬担当精神,切实把持续落实巡视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及今后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需要长期整改的问题,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加强协调推进,确保任务、责任和进度的落实。对市委第七巡视组反馈的具体问题,锲而不舍、常抓不懈,确保逐条对账、真改实改。

(三)聚焦发力建立长效机制。注重标本兼治,坚持阶段性与长期性相结合、具体问题整改与制度机制建设相结合、当下改长久立相结合,对巡视反馈的问题,从制度机制上找原因,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举一反三,把解决问题和建章立制统筹起来,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完善一套制度、堵塞一批漏洞,以制度建设固化整改成果,着力解决学院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全面提升学院办学治校育人的能力和水平。

(四)聚焦发力统筹推进发展。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加快推进新校区建设、两校一体化管理、机构编制增设调整、干部队伍建设、师资队伍配备、高层次人才引进、绩效工资改革等长期制约学院发展的瓶颈性问题,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高依法治校水平,不断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组织落实好十四五发展规划,推动学院双高建设,奋力开启学院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23-68315811;邮政信箱:重庆市北碚区盐井坝1号办公楼213办公室;邮政编码:400712;电子邮箱:cqzydzb@163.com

               

               中共重庆青年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21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