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年报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年报 >

重庆青年职业技术学院2016—2017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作者:文管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05-29 11:33:37

重庆青年职业技术学院2016—2017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高等学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重庆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渝府办发〔2016〕121号)、《重庆市教育委员会转发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渝教办〔2014〕12号)等文件精神,重庆青年职院依据内各部门2016-2017学年信息公开情况编制本报告。报告包括我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整体情况、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主要经验、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六个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69月1日至20178月31日。

   一、概述

   2016-2017学年度,全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积极贯彻《条例》和《办法》的精神,认真落实《清单》要求,不断完善规章制度,推进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部门联动机制,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力度,做好信息公开监督工作,力求办学信息公开化、透明化、公正化,有力保障了社会大众和广大师生员工的教育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完善部门联动机制,逐条落实清单

   结合情,适时调整学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成员。在学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由党政办公室牵头,组织人事处宣传统战部、学生工作部、保卫处、财务处、基建后勤处19个部门召开专题工作协调会,传达《条例》和《办法》的精神,对《清单》要求进行详细解读,将《清单》中10大类50条公开事项逐条逐句落实到具体单位(不涉及到高职院校的除外),明确各部门责任人与信息员,形成上下联动、运转有序的“大信息”工作格局。

   (二)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丰富信息内容

   本学年,我一直通主页、官方微信等方式逐步扩展信息公开量,着力保质保量地公开学招生考试、财务资及收费、人事师资、教学质量、学生管理服务、对外交流与合作等方面的信息;逐年对外公布《学院年鉴》、《学院教学质量报告》等材料。

   (三)优化信息公开平台,提升信息质量

在立足信息公开网站、学院主页、内公告栏、海报栏和校园广播等已有信息公开发布平台的基础上,积极利用官方微博、官方微信、短信平台等新媒体进行内容推送,第一时间发布相关信息。20169月1日至20178月31日共发布微博信息120条、微信信息50市内各大媒体报道16条。也积极推进各部门、各系建设自己的新媒体平台。学也积极督促各部门主页更新维护,畅通信息公开渠道。

   (四)强化监督考评体系,构建长效机制

   将信息公开工作视为依法治与推进综合改革的基础性工作,予以高度重视,定期组织检查信息公开规章制度的执行情况,对不按要求公开、不及时更新、发布虚假信息的情况予以及时处理,有效监督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情况。同时,加强对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评价,我院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二级部门的年度目标考核指标

   (五)转变信息公开模式,加强宣传培训

   201610月,我在原有的联络员基础上,组建了各部门、系部信息员队伍,为提高信息公开的时效性、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信息员由各部门、系部根据学要求进行选拔和配备,对信息员进行了基本业务培训。信息员的工作模式与原来的联络员不尽相同,将原来的信息报送任务转变为直接进行信息发布,各部门、系部的分管领导直接对本部门、系部的信息公开内容负责,学负责监督和考评对各部门、系部的信息公开进行不定期的检查和监督。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方式

学院主页各部门、各系网站、办公OA系统、微信、微博、年鉴、报表宣传资料、学生手册、院内广播信息公告栏、海报栏、新闻发布会、教代会、各类工作会

   (二)本年度落实《清单》的情况

1.基本信息公开。学简介、领导简介及分工、机构设置各项规章制度、发展规划、工作报告、年度工作计划等在信息公开网页首页或党政办网页公开。

2.招生考试信息公开。招生政策、招生资格、招生章程、招生计划、考生资格、录取程序、录取结果、咨询及申诉渠道、录取新生复查结果均在招生网公开。

3.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公开。财务、资产管理制度、各类预决算表、收费项目及标准在财务处网页公开。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的采购、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等在基建后勤处上予以公开。

4.人事师资信息公开。院领导按规定报告个人兼职情况,严格履行出国(境)审批手续并进行院内公示。20169月1日-20178月31日,我院院级领导干部无因公出国(境)情况,新提拔中层干部7名,因工作需要调整中层干部职务4人

5.教学质量信息公开。我每年编制并发布在教务处网的《教学质量报告》包括了教师的数量和结构、专业和课程等信息。学院招就处公布了《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包括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毕业生规模、结构、就业率、就业流向等信息。

6.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公开。重视管理制度公开,通过学生处网站与发放《学生手册》等方式公开学籍管理办法、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申请与管理规定、学生奖励处罚办法、学生申诉办法等规章制度。学生可通过电话、微信QQ等方式与学生处老师进行咨询与互动交流。

7.学风建设信息公开。学风建设工作由学生处科研与发展规划处负责,建立组织机构,制定相关制度并在相关部门网站公开,切实加强学术道德建设与学风教育,积极组织对学术不端行为的调查与处理。

   8.学位、学科信息公开。与我院无关,无公开信息。

   9.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公开。我院本学年度未开展中外合作办学,也没有来华留学生就读。

   10.其他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6-2017学年,我院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对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信息依法不予公开。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本学年,我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完善信息公开内容、提升信息公开质量,切实保证学各项工作信息公开、透明,并增强与社会公众和内师生的互动与交流,得到了广大师生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五、因学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

学年,学未收到有关信息公开的举报或投诉。

   六、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经验、问题和改进措施

随着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学信息公开工作在转变信息公开模式、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强化信息监督机制等方面做了有益的探索,也收到良好的效果,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如各部门、各系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知不够、重视不力,部分信息公开平台的信息准确性、时效性和完整性尚待提高等。学边探索边总结,边学习边提高,将从组织领导、建章立制、加强指导、强化监督、队伍建设、完善机制等方面予以进,以期进一步提高我信息公开的全面性、时效性和有效性。

附件:1.2016-2017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统计表

      2.信息公开事项清单(50条)对照检查表

                        重庆青年职业技术学院

                         2017年10月31日

附件1

2016—2017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统计表

学校名称:重庆青年职业技术学院

序号

内  容

数量

单位

1

本校门户网站(注:在右边空格处填有或无)

2

本校门户网站首页信息公开平台(注:在右边空格处填有或无)

3

本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是(注:在右边空格处填校长、院长等)

院长

4

本校信息公开工作具体承办处室是(注:在右边空格处填办公室等)

办公室

5

本校信息公开受理点设立(注:在右边空格处填办公室等)

办公室

6

本校本学年度设立信息公开专项经费项目(注:在右边空格处填有或无)

7

本校本学年度落实信息公开专项经费

35000

8

本校有信息公开工作专职人员

<span style="font-family:仿宋_g